除夕這天,從武陵農場下山後,便抵達羅東鎮囉,剛好下榻的民宿也在這,於是我的除夕夜就在羅東渡過囉。


羅東林業文化園區:之前來過一次,不過家人還沒來過,於是就帶他們來這走走。入口處的竹林車站,也是當時的木材轉運集散地,佔有極大份量哩。



一旁的日據時代廁所,也很有復古風,維護的很好...(這大概是目前我最愛的古蹟廁所,哈哈)



寬廣的儲木池,景色不錯,也有不少水鳥聚集。



園區裡頭有不少藝術造景,頗具趣味...



路旁的教會十字架,燈光很醒目,照應著生態池,頗有份寧靜之美...



有不少日式房子維護的很好,這應該是後來再蓋的吧?!



靜園渡假別墅:位於羅東公園附近,網路上評價不錯,於是選擇這家,本來有看到不少,但是在除夕都加價太多作罷,還好這家只算假日價。民宿剛好就在河堤邊,外觀還蠻歐式的別墅,蠻美的哩。



屋頂也有景觀台,也有愛心形搖搖椅,好神奇呀,還可以看到宜蘭山景,冬山河...view很好哩。



進入別墅大廳,馬上被這氣勢給嚇了一跳,好大的落地窗,還有水晶吊燈哩。



由於除夕夜房間爆滿,只能住分享二館,二館的一樓也蠻用心裝潢,不過都沒用到就是,純欣賞用...





二樓就是我們入住的房間,一貫的蕾絲浪漫風,應該是女主人的最愛吧...說到設施,床是沒富野渡假村的好,衛浴設備小了些,跟一般套房很像。不過沐浴乳用上山採藥的eco系列,散發自然的香味,個人很愛,我之前就很想買該產品說。



剛check in時,老闆娘會熱心款待喝下午茶哩,其中有機蓮花茶頗特別...



還有不少手工餅乾



先提前介紹這家的早餐吧...一般民宿提供的早餐都很隨便,但是這家提供的不僅種類多,也很好吃唷。宜蘭特產-鴨賞,也吃得到哩,飯後也有老闆娘親自煮的桂圓粉圓湯,想起壯圍阿國海鮮也是這,羅東夜市也是粉圓聞名,感覺宜蘭人特愛粉圓...



這兒的麵包,蠻Q軟哩,甚至比富野渡假村的還好吃許多,也是我目前在民宿中吃過最好吃的麵包。蔥蛋也煎的不會過老。



比較少見的是,這兒也有乾燥的番茄跟金桔耶~



一次說完民宿後,就說說除夕夜的團圓飯好了。六點抵達羅東夜市,果然如網友說的,只有很少數才會開,得等到八點後才會開,而且八點後,人潮就突然變很多唷,感覺太神奇了。這中間兩小時,晃了羅東跟宜蘭,幾乎沒啥餐廳有開,於是又回到羅東夜市吃小吃囉。


台灣一番南方澳現炸海鮮:這是我第一次吃這攤,之前來好像沒注意過這家。裡頭有超多類型海鮮唷,除了有常見的花枝等外,也有少見的蟹螯肉、軟殼蝦、一口花蟹、鯊魚腹哩。聽說還是店家每天從南方澳購買新鮮海產後,親自處理拿去炸的哩,果然夠青。



這家還有著名的超大雞排,你看跟我手比起來,大上許多倍。雞肉還可,肉汁是沒逢甲的多。



巧合的是,來買這家炸物時,剛好遇到同間民宿的香港遊客,不過我也很好奇,香港人怎知道這家民宿。


三星蔥餅:招牌沒寫啥,就那四個大字跟綠色底,跟隔壁幾攤好像是都同一家,一連賣起宜蘭各大知名小吃,算他狠。這家的三星蔥餅,包上滿滿的蔥末,令人口水質流呀。油炸過後,雖然有點小油,不過裡頭的蔥還蠻鮮甜的哩。



雞城特烤:我家人蠻愛這家的烤肉,不過有名的是另一家烤肉。點了幾樣,口味普普,倒是三星蔥豬肉串,還蠻鮮甜多汁。



晶圓包心粉圓:自從羅東夜市的粉圓鬧分家後,我就得分而食之,老婆開的是魏姐包心粉圓。這次吃的是老公開的,熱呼呼的甜湯,最適合冬天吃了。彈Q的粉圓裡頭包了紅豆,口感更多層次。



羅東運動公園:既然來住羅東運動公園附近,當然得到公園走走囉,這也是羅東最知名景點之一,話說我二十年前就來過哩,哈哈~北側入口處,有棟很特別的建築,遠看像城堡,細看只是一般大樓加蓋上層的裝飾。



這天來剛好遇到水舞秀,之前來都沒遇到哩。說實在的還真的不錯看,噴水隨著音樂起舞,頗有趣,一旁的水鳥也在一旁嬉戲哩。



望天丘,有片大草皮,十足寬闊


山丘上,有個圓形造景,諾的圓環,我家狗狗相較之下,好渺小哩。而居高臨下,視野極佳。



宜蘭這好山好水,也培育不少野生動物唷,即使是運動公園內,也常見各種水鳥,下圖是紅冠水雞,也算是一種留鳥。



話說我家的狗狗(應該說是我姪女養的啦),訓練的很好,要他拍照不准亂動,就會乖乖站在那...哈哈



本來預計只逛幾十分鐘,結果逛了整整一小時哩,實在是每次來都有不同的感動呢,這次來也有看到落羽松因寒流而變紅,地面上的落葉也超有氣氛哩,難怪會是宜蘭的驕傲。


冬山車站:離開了羅東,一下就抵達冬山囉。很久前就到冬山車站拍過照,但是去年在媒體上曝光後,被封為台灣最美的台鐵車站,於是這次就再次舊地重遊囉。下圖是車站前的風箏造型公共造景。



不過這次是買月台票,直接進去逛逛,還好月台票只要6元,很便宜呢,而且設計的還蠻美的,第一次看到那麼美的月台票...



有人說來這車站,感覺好像在法國,我是沒去過法國啦,不過這些圓弧型的鋼樑,不會那麼死硬,有著優美的線條,加上白色屋頂,整個很有設計感...



月台上還可以看到蘭陽平原的美景,天氣好還可以看到高聳的中央山脈哩。



連候車座椅也設計的極佳。



看來冬山車站很喜歡風箏造型...



離開了冬山,便接著前往蘇澳,此時的蘇澳下起了雨,因此先安排去南天宮,這兒香火鼎盛,這天剛好又是初一,人潮超級多~我也帶家人參觀了金身媽祖跟玉身媽祖,這非常難得唷,也順便去吃廟口米糕,這可是跟稻香園並列蘇澳兩大必吃小吃呢。這些都可參考我去年的blog,在此不再詳述。


倒是在逛路邊攤販時,有人賣羅東知名點心--金少爺花生糖哩,吃起來不會太黏牙,比一般更軟Q唷,這也是當地人極力推薦的伴手禮。


 


在廟口附近有超多小吃攤,其中有一攤甜點豆花店,標榜傳統口味,於是進去點些甜品吃吃。首先上來的薑汁花生豆花,在冷冷冬天吃起來特別溫暖,簡單的美味...



紅豆湯圓也是很傳統的一道,白湯圓小小一顆,份量不少哩,軟Q滑順...



冬天也有燒仙草,裡頭還有芋圓,還可以看到芋頭纖維哩~



雖然這些傳統甜品不會讓人很驚豔,但是簡單又用心,也是很美味唷~


豆腐岬:來南方澳的人,應該都會來此走走吧,海岸蠻美的,只是有左邊太多人工消波塊,所以我都看右側的美景,哈哈~



而這一帶還真的很多人在賣烤魷魚,這次挑一家人潮很多的魷魚大王,魷魚還蠻新鮮的,口感還算鮮甜有彈性,但是好像烤過頭了些,實在人太多啦,阿嬤忙不過來吧...



離開了南方澳,轉個彎就到內埤海灘北濱公園囉,有不少情人來這散步談心呢,我也來過許多次囉,哈哈,所以這次沒拍啥照,亦可參考過去的blog,而從北濱公園往昭安宮後頭方向走,有條超少人知到的登山步道,景色極佳,下圖就是號稱台灣山寨版的函館百萬夜景~左邊是海港,右邊是內埤海灘,哈哈哈。最高可以抵達蘇花公路旁的昭安景觀台。


昭安觀景台:其實最快抵達這景觀台就是直接開車走蘇花公路,而我是從山底下走步道上來,還真累哩。不過吃太多,總得運動一下,反正也只有留些汗而已。抵達了這景觀台,視野更廣,海岸美景盡在眼前,讓人舒服的想躺在這兒哩...



戽斗魚丸:再次爬下山後,剛好看到之前來吃過的知名鬼頭刀(飛虎魚)魚丸,由於老闆是船長,因此有著新鮮漁獲來源,魚丸自然鮮甜囉~另外有種包肉餡的,也是老闆特製的黑胡椒口味哩。



逛了整圈的南方澳,也接近傍晚了,得跟宜蘭說bye bye囉~下次見~這天開回台北頗順,初一晚可能大家都還沒回娘家吧。



相關遊記一


相關遊記二

春節遊記,待續~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